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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題:
勇鬥4代 克里夫多為何狂放查拉奇?答案揭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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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
kickass5487
時間:
2012-9-20 11:55 PM
標題:
勇鬥4代 克里夫多為何狂放查拉奇?答案揭曉!
本帖最後由 kickass5487 於 2012-9-21 12:44 PM 編輯
クリフト
といえば
ザラキ
、
ザラキ
といえば
クリフト
である。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モンスターバトルロード
でも
ネタ
にされているほど
ザラキ
=
クリフト
であるが、これは
ドラクエ4
の
AI
が
すべての元凶
であることは良く知られている。
說到克里夫多就等於查拉奇、說到查拉奇就等於克里夫多。
在勇者鬥惡龍怪獸戰鬥之路中也被拿來惡稿的查拉奇=克里夫多,大家都知道這是因為勇鬥4的AI是整件事的元兇。
ドラクエ4
の
AI
は、それ以後の『行動する
瞬
間の
モンスター
の
HP
などを
把握
して、適切な行動をとる』といったものではなく、學習
型
AI
と言えるものであった。つまり、『この
呪文
は効果があった』、『この
呪文
は効果がなかった』などの事例を記録、學習し、幾多の戦闘を繰り返すことで
AI
が成長していくものであり、非常に畫期的な要素であったのだが、
クリフト
の
AI
は幾つかの要因によって非常に困った性格になってしまっていた。
勇鬥4的AI,並非僅僅掌握住怪物的HP等等後做出適合的行動,而是所謂學習型的AI。也就是將[這個咒文有效]、[這個咒文沒有效]等等的事例紀錄,學習,在重複的戰鬥中AI將會成長下去,在當時是非常劃時代的要素,但是克里夫多的AI因為有幾個原因讓他變成這種非常讓人困擾的個人特性
。
クリフト
は、敵に直接
ダメージ
を與える
呪文
を一切修得することが出來ない
という都合上、『
敵を倒す手段=ザキ、
ザラキ
』と
AI
が判斷しているものと思われる。
つまり、初めて相対する敵には、「
とりあえずビール
」のような要
領
で、「
とりあえず
ザラキ
」であった。
その上、その
ターン
に敵が倒れると、例え
ライアン
の攻撃で倒れたとしても、「あ、
俺
の
ザラキ
で倒したんだ!」と誤って學習し、次の戦闘でも同じ
モンスター
に
ザラキ
を唱えてしまう事になる。
もちろん、
ボス
キャラ
は原則「初めて相対する敵」である為、
ザラキ
が効かない事が一般的な
ボス
キャラ
に対しても容赦なく
ザラキ
を唱えてしまう。
由於克里夫多並沒有習得任何能直接給予敵人損傷的咒文,所以可以想成AI是用[打倒敵人的方式=查奇、查拉奇]來判斷的。
也就是第一次面對到的敵人,運用了[總之先來手啤酒再說](理所當然)的要領,變成了[總之先放查拉奇]
然後在該回合擊倒敵人的話,就算是用萊安的攻擊打倒的,[阿 是用我的查拉奇打倒的]克里夫多會因為這樣的錯誤學習,在下次的戰鬥中仍然對同樣的怪獸詠唱查拉奇。
當然,在面對頭目時,由於會依照[初次面對的敵人]的情況,就算查拉奇是對頭目無效的,還是會拼命的詠唱查拉奇
さらに、
AI
が學習する
タイミング
は「戦闘終了時」
であるため、
ボス
キャラ
に対して
ザラキ
が効かない事を學習するのは、
ボス
キャラ
を倒した後か、
ボス
戦で
全滅
した時
である。
この為、
ボス
戦で
クリフト
に
ザラキ
を使わせないようにするためには、「
ボス
戦で
クリフト
を
パーティ
に加えた上で、一回以上
ザラキ
を使わせた上で
全滅
する
」必要がある。 無論、
普通
に
ゲーム
を進める上で
全滅
前提などという
プレイ
はまずしない為、
クリフト
は
ボス
戦では今日も
ザラキ
を撃ちまくる。
対策としては、氷の
刃
や炎の
爪
などの戦闘中に使うことで敵に直接
ダメージ
を與える
呪文
と同じ効果を発揮する武器を持たせておくというものがある。
再者,AI學習的時機是在[戰鬥結束]時,所以等到學習到對頭目查拉奇是無效的,已經是打倒頭目或是頭目戰全滅之後的事了。所以為了要讓克里夫多在頭目戰中不使用查拉奇,就一定要[在頭目戰讓克里夫多參戰,使用一次以上的查拉奇後全滅]。當然,因為一般在進行遊戲時是不會以全滅為前提來玩的,所以克里夫多還是會對頭目狂放查拉奇的。
對策就是,讓他持有冰之刃或是火焰爪等在戰鬥中使用可以給予敵人直接攻擊咒文同等效力的武器就可以了。
なお、
PS
・
DS
で発売された
リメイク
版では、後の
シリーズ
仕様
に従って
AI
は最初から敵の弱點を
把握
しており、
マーニャ
や
ブライ
が効かない
呪文
を連発したりすることはない。だが、
クリフト
だけはあまりに
ザラキ
キャラ
が定著し続けたためか、
ザキ系が効かない相手でも最初の數
ターン
はザキ・
ザラキ
を使うようにわざと設定されている
。一度學習すれば絶対に使わなかった
FC
版と違い、
戦ったことのある相手でも取り敢えず
ザラキ
を試す
ため、ある意味
FC
版より始末が悪い。
而在PS、DS上重製的版本,依照了系列作的設定,AI在一開始就掌握了敵人的弱點,瑪妮雅和布萊也就不會連放對敵人無效的咒文了。可是,可能就只有克里夫多還是被設定等於查拉奇的關係吧,被刻意設定成就算是查拉奇無效的敵人,在最初的數回合還是會對敵人施放查奇、查拉奇。和經過一次學習就一定不會使用的FC版不同,即使已經有對戰經驗的對手還是會先猛嘗試放查拉奇的關係,某種意義上比FC版的還要難用。
ついでに「
アリーナ
に惚れている」という設定を反映し、
常に
アリーナ
の回復を優先する
(
瀕死
の
キャラ
が他にいても、半分しか
HP
が減っていない
アリーナ
を回復する)という新
仕様
も加わっており、彼の
AI
はとかく
キャラ
優先で使い
辛い
。幸い
リメイク
版には「めいれいさせろ」があるため、
FC
版ほど邪魔になることはないが。
而且還會反映[喜歡安麗娜]的設定,總是以安麗娜的回復為優先(就算有其他瀕死的角色,還是會幫還有半條血量的安麗娜回復)的這種新模式,讓他的AI會以特定對象為優先所以很難用。幸好重製版還有[聽我命令]這招,不會像FC版的那麼礙事。
原文轉載自 ニコニコ大百科
文章有點長,很抱歉讓大家看的很累,希望大家還喜歡,我已經盡力翻了,希望沒有讓人看不懂的地方。
如果還有想看的角色內容,可以在回復中提出來,我會去找來和大家分享。
[attach]81743720[/attach] 克里夫多 我只是要你放史庫魯多而已 這種要求算過分嗎?
補充內容 (2012-9-21 12:18 PM):
克里夫多會用查拉奇當作直接攻擊 其實也是因為查奇系的咒文 本來就是直接攻擊有損傷的咒文
補充內容 (2012-9-21 12:26 PM):
不過它損傷的值是固定的系統的最大值,如果攻擊敵人後敵人死亡就會顯示[いきのねをとめた],如果沒有死亡 就會顯示傷害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3I2t-szBFk
補充內容 (2012-9-21 12:31 PM):
重製的1.2代是這樣的設定,可以想成→1.2代之前的系列作也是這樣設定 以後的就不知道了 當然這招裏技只有在這代可以用。
作者:
hydeliu0120
時間:
2012-9-21 11:04 AM
我大笑了
haha
勇四是我玩最多四的勇者鬥惡龍一帶
破了不知道幾次了
他確實會一直腦殘的這樣放
所以我後來幾乎不會用他@@
作者:
takashi0312
時間:
2012-9-23 09:41 PM
正因為如此,克里夫多才是好男人阿~~~~
作者:
kickass5487
時間:
2012-9-24 02:16 AM
takashi0312 發表於 2012-9-23 09:41 PM
正因為如此,克里夫多才是好男人阿~~~~
4代中 就是他和米尼雅兩人定位比較模糊 他們兩個都能裝超厚防具 又是隊上的回復要員 尤其是後期克里夫多的各項能力值都很高(尤其是速度) 米尼雅的HP卻太弱容易死 但是他實在太愛亂放查拉奇 所以大家對他都是愛恨參半
所以如果是走肉彈系隊伍 常會把他和瑪尼雅加入其他兩個萬年馬車組(杜魯尼可 布萊)的行列..就算走魔法系 也是 勇+姬+舞+占 (走魔法系的也很多人會把占→神..戰的話會讓他去找武器屋聊天 )的比較多的樣子
雖然米尼雅的HP太低 但是可以依靠體力種子以及生命樹之實來補強 畢竟在打洞窟等等時 MP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查拉奇1次要7MP "克里夫多 你的MP到底有幾次能讓你浪費查拉奇"常常是大家在玩的OS吧
作者:
iamnot3939889
時間:
2013-2-9 09:32 AM
克里多是勇四中唯一可以裝備所有金屬武防器的人
但缺點是本身能力值一般
所以若不能用種大把力量、防御加到最大值的話
若練到99不如用其它的角色來代替
勇者、戰士、商人、舞者、公主、魔界王子,這是我最喜歡的
尤其是戰士、商人、公主、魔界王子,因為可以不用mp
且戰士; 商人又有攻繫全部的錘子、魔界王子有攻擊全部卻不用mp的技能,公主用耳環,全力一擊機率又高。商人又隨機偷寶物。且此四人力量都很強,255根本不是問題
作者:
utslam
時間:
2016-11-14 10:44 PM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aison1978
時間:
2017-5-16 02:11 PM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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